Monday, March 22, 2010

咖啡與西班牙

酗咖啡了。原來咖啡會上癮是真的。


我記得開始認真每天喝咖啡是從在公關公司的時候開始的,
每天都需要一杯7-11的咖啡讓自己清醒,而且不知怎地看起來也比較專業。
那時後喝的總是又甜又加了一堆香料的咖啡,與其說是喝咖啡不如說是喝
加了咖啡的奶茶。一杯咖啡是1/10的espresso跟甜牛奶。


到了政大之後,公家的果然不一樣,咖啡無限供應,豆子不夠了叫辦公室買,
但是因為過了正常的生活,每天早上起床都精神飽滿,對咖啡的需求不強烈。
但是我想是這個時候我開始喝黑咖啡,豆子的香味讓我說話時有種專業人士的氣味。


我一直覺得咖啡跟工作脫離不了關係,要開始工作就得用咖啡澆醒腦神經。
到了現在也還是一樣,一個人每天用摩卡壺煮了espresso,咕嚕咕嚕連著兩杯,
配點牛奶就喝了。喝完之後思緒開始啓動,精神都來了,開始面對無止盡的paper
還有無止盡的社交生活,和我不太在乎的人交談,維持友好關係,誰知道會從哪
得到什麼資訊,搞不好留在歐洲的夢想就靠這些人了。


去loreal面試的時候,我緊張的不得了,免費供應的咖啡我連喝了五杯,
緊張感沒有消逝,反而手微微顫抖,面試結束後五個小時都還在心悸。
不太知道自己的界限在哪,但是設了界限之後又常會不小心打破。


我又開始寫網誌了,因為發現自己真的很少練習,結果paper都寫不出來,
十五頁的paper其實很快,但我卻把他鎖在資料夾深處碰也不想碰。
下兩個禮拜有semana santa西班牙放假,貢獻給paper了,
一直慫恿愛薄來找我,但是他的回答又讓我陷入低潮,不停的負面,
突然想起來為什麼那時後會分開,但我好像又做了一樣的決定,放寬心才是真的。
很想為他想,我也了解他的心情,但是什麼都不做又這樣隨性,
到底是有沒有心啊。


所以大家沒事可以看網誌,我會把我聽到的歌都放在那裡,現在努力尋找巴斯克當地樂團,
Bilbao在Pais Vasco,大部份的人說西班牙文,新一代的孩子上課用Euskara,
當地方言,據說是歐洲最古老的語言之一,跟拉丁語系一點關係都沒有,
跟匈牙利語還反而比較相近。也因此這裡當地人有強烈的群體意識,
語言人口分布西班牙北部及法國南部,國家的界限是模糊的,因為人是流動的。


西班牙是個很奇妙的國家,每個地區彼此的差異性很大,有時候互相討厭,
愛薄老家在sevilla,南部的andalucia充斥著大部份人對西班牙的刻板印象,
鬥牛、佛朗明哥、tapas、古典吉他、陽光、棕欖樹、熱情的當地人。
北部人的性格接近歐洲北邊國家,認真、有效率、較嚴肅但有禮,
常常下雨,工業發達、現代、等等。
sevilla & siesta


南部與北部的人互相討厭,北部覺得南部人懶惰不工作(我得說看人但大部份
時候的確是如此,上次去sevilla找愛薄,跟他朋友出來下午喝點小酒,siesta
對他朋友而言從下午一點開始一直到傍晚五點,喝完微醺,他朋友回去辦公室交代一下,
又出來去一間flamenco bar聊天喝酒吃tapas,所以西班牙失業率才會高達20%??
南部人覺得北部人無聊,只會工作,陰沈、冷漠,沒有西班牙文化。
某種程度上也是事實,Bilbao是個工業城市,直到古根漢美術館開始,
這個城市才復活。為了紀念當初的工業背景,許多公共設施仍然有著當年的影子,
街燈用的材料是船底部的鐵板,鋪上鏽色。


Bilbao & Guggenheim


繼續發掘這個國家,充滿驚喜和特色。

No comments: